Home Issues Past Issues MCS 1994 Issue 1 《当代中国研究》出版祝词
《当代中国研究》出版祝词
  《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论文》是在一九九零年十一月创刊的。一九九二年秋,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又出版了英文的《当代中国》。这两种刊物出版以来,颇获中西方学术界、知识界的重视,都肯定它们不落恒蹊、风格清新。现在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决定将中文论文扩版为《当代中国研究》,这对于广大的海内外中文读者而言,应该是一个最受欢迎的消息。
    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中英文刊物之所以在西方能别树一格,主要的原因是它们的作者群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大陆,但同时又在西方受到了人文和社会科学的较长期的训练。他们是在中国大陆成长的,因此有来自生活经验中的内在知识;他们已熟悉西方学术界的操作方式,因此又能超越主观的限制,对中国大陆的最近演变做客观的了解和深入的分析。这种主客交融、能所两忘的境界正是一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所追求的。而他们竟能自然的结合了起来,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一九八九年以后,许多过去亲自参加过中国大陆开放改革的知识分子也大批地来到了西方。他们和八十年代起先后进入西方学术主流的中国留学生汇合在一起,更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研究队伍。他们将对于当代中国的研究作出特殊重要的贡献是可以预期的。我个人尤其高兴看到他们今后能通过《当代中国研究》,将研究成果直接传布给海内外的中国读者。 

    本刊的作者并不是“隔岸观火”式的所谓“中国观察家”(China Watchers),他们都有为中国大陆的继续开放和改革贡献一份力量的悲愿。历史已一再证明,十九世纪末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由于种种不得已的原因暂时寄居海外,往往能发挥意想不到的学术和思想上的效用,促进中国的现代化。今天已不是传统的时代,世界已缩小为一个“地球村”了,海外的中国知识分子也不会再兴“远托异国,昔人所悲”的慨叹。相反的,他们大可以把“异国”当作为中国储才之地,潜心研究,一起在更长远的意义上报效中国。 

    今值《当代中国研究》问世,谨以上面一点意思作为我对它的祝词。 

    一九九四年一月二十日 
    普林斯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