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Issues Past Issues MCS 1995 Issue 4 编者的话
编者的话
又到了辞旧迎新的时候。回顾过去的一年,真乃是有惊无险。一方面天灾不断。神户大地震,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财产和家园;世界各地洪水大火泛滥,毁掉了数不尽的森林、华宅和良田;另一方面人祸频繁。一年来巴以、波斯尼亚战火不息,纷争不断;以色列总理拉宾为争取和平而惨遭劫难;美国的心脏奥克拉荷马一声震响,上百人命丧黄泉;日本真理教向人类施放毒气,惨绝人寰;辛普森案件、华盛顿黑人大游行,使美国的“黑白”界限进一步加宽;......。所幸,人类具有卓越的自救能力。创伤正在平复,战火已经平息,凶手多受到了惩办。人们应该可以平安地过一个新年了。

过去的一年,对全世界的中国人来说,也不平凡。既有对邓后中国的种种猜测,又有对“闰八月”大难临头的忧患。两岸关系在“江八点”、“李六点”喊话后曾热络非凡,却因李登辉访美降至冰点。大陆一面“十评”李登辉,一面在台湾海峡发射飞弹,以图打击台独的气焰。两岸问题专家从过去谈交流统一,到现在谈打与不打、以何种方式、什么时候打了,听起来真令人胆战心寒。台海交恶,有美国一份,中美关系自然受到牵连。撤回大使、停止交流、人权叫骂、计划“围堵”等冷战情事又故伎重演。

两岸是统是独,是打是谈?中国未来应统一于何种国家框架?香港“九七”过渡面临着哪些困难?“围堵中国”是现实还是神话?“人权”是否是超越国界的抽象概念?中美关系又如何发展?

作为今年关门的一期,我们拟定了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并获得了一组高水平的论文。读者会发现,这组文章论题相近,观点却相左。本期题目敏感,作者又分别来自大陆、台湾、香港和美国,其观点有所不同,自是理所当然。正因为有这些不同角度和观点的学术探讨,困扰中国的问题才有希望得到圆满解决。希望这些探讨能引起更多的共鸣或争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新年来临之际,我们谨以这句老话与本刊读者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