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Issues Past Issues MCS 1995 Issue 4 开创华人和平建设世纪的基础工程 -- 几点意见
开创华人和平建设世纪的基础工程 -- 几点意见
自1990年代初苏联及东欧共产主义解体、改行自由经济与民主制度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发生重大变化,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意识形态(ideology)的对抗。东西方冷战结束后,目前世界共同的价值观念是民主与自由经济的制度。在这个重大的变动中,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顺应了世界潮流,加强民主与自由制度,以期达到先进民主工业国家的水准。而中共统治的大陆,在经济上虽然采取了开放政策,逐渐希望走向自由经济的制度,但在政治上仍坚持一党专政及本质上是独裁的制度。由于制度上的基本不同,所以中国统一的根本问题目前还无法解决。要想统一,双方制度必须建立在共同的价值观念上,因为一个国家之中不可能存在两个基本上价值观念不同的制度。以美国为例,建国以来,为了谋求国家的形式上统一,以人为方式将保持奴隶制度的南方各州与采取自由制度的北方各州建成一个国家,最后终于爆发内战,南方保有奴隶制度的各州战败,废除了奴隶制度,美国才真正统一,在自由制度之下,发展成为一个世界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