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Issues Past Issues MCS 1995 Issue 4 江泽民柯林顿纽约会谈评析
江泽民柯林顿纽约会谈评析
在中国大陆和美国之间关系低迷的时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柯林顿,于一九九五年十月,借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之机,在纽约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受到了舆论的广泛重视,在大陆与美国的双边关系中也无疑是一次重要事件。由于双方都对会谈内容守口如瓶,会见举行之后的一个多月以来,外界依然没有能够比较准确地了解会谈内容,以至不容易准确判断这次会谈的意义。本文结合大陆与美国关系的背景和最近发展,试图进一步分析这次会见,以帮助了解和判断目前大陆与美国的高层外交状况,并进而帮助了解和判断大陆与美国的双边关系,大陆、美国与台湾的三角关系,以及其他的相关问题。在下文中,我们将首先大体回顾中美双方近期关系的基本背景,然后分析江泽民克林顿纽约会谈的可能议题与可能成果。在结合两国关系的最新发展来验证我们的分析之后,本文的基本结论是:(一)江泽民克林顿的纽约会谈消除了双方由于李登辉访美而出现的紧张关系,但是没有消除自一九八九年以来双方的长期紧张关系;(二)这次会谈的基本议题应该包括贸易、军售、人权、台湾和中美双边交往等五项;(三)会谈的结果应该是中国在贸易和军售问题上作出了让步与承诺,而美国则在台湾问题上作出了让步与承诺,双方所找到的最大共同点是都要与对方维持一种稳定的关系,而最大的分歧可能在人权问题上,这方面的僵持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