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Issues Past Issues MCS 2000 Issue 1 编者的话
编者的话

今年是本刊创刊十周年,本刊编辑部全体同仁借此机会向国内外的读者恭贺千禧新春,并诚挚地感谢各位过去十年来对本刊的关心、支持和期许。作为在海外编辑出版的社会和人文科学期刊,本刊自创刊以来,始终面向中国的变革问题研究,为所有关心这一问题的读者提供相关的研究成果和论坛;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这一宗旨,并不断扩大选题范围、提升学术水准、促进国内外的学术双向交流。 

     值此百年更迭、千年交替的时刻,关心中国未来的人们既满怀期望,又深知中国现代化路途之艰难。回眸过去的五十年,历史的轨迹似乎划了一个不完整的圆,从农业集体化、公私合营到“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从各党派的“联合政府”到“无产阶级”专政、再发展到“万岁”主掌一切的体制,然后又一步步地逐渐还原成农业的个体经营、城乡私有企业的普及、社会多元化的格局,整个民族为历史的曲折付出了极为沉重的代价,中国的现代化脚步也因此而迟滞了几十年。从经济建设、民众生活的层面看,今天的中国比二十年前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若从制度之建设和文明之进步的角度去看,则途程尚遥,何况,在社会伦理、行为秩序方面还出现了触目惊心的异变,其隐患犹深。 

     纵观二十世纪,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各有千秋,时见起伏。而比较那些相对位势变化最大的国家之经验教训,国运的盛衰似乎既不是单纯由天然资源或技术发明的多寡决定,也非军力武备之强弱所左右;在这百年当中,各国的发展速度实际上是一场制度选择和制度建设的竞争,而成功者的选择大体上是一致的。如果说,在本世纪前半期,苏联的兴起和一度盛壮,似乎预示着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全新尝试,那么,本世纪后半期其由盛而衰的历史却证明,这样的制度性试验很难维持自身长久的生存。中国的改革其势难挡,亦种因于此。 

     二十年来,中国在“试错式”改革中调整了一些不触及根本、又易于变革的体制,由此释放出的短期变革效应支撑了若干年的稳定和繁荣。但近几年来,局部变革的短期效应已逐渐消失,各种迟早必须支付的经济社会代价浮露出来、并开始日益明显地约束着今后的发展,同时,改革的深化也遇到了不少阻力。与八十年代思想界的活跃气氛相比,目前似乎有革新之象式微、庸惰之气日盛的徵兆。倘此状蔓延开去,则中国欲摆脱停滞、重求振兴,就更属不易了。 

     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中国的政治经济发展将可能呈现什么样的特徵,中国的改革应当循着什么样的道路继续前进,这些问题将为国内外的读者们所瞩目。因此,本刊将围绕着这些关系到中国前景的关键性问题,组织更深入的分析和探索,并介绍国外的相关理论和各国经验。在不断提升这个学术园地的品质的过程中,我们也殷殷期待读者和作者们之赐教。
    

当代中国研究》编辑部